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

第二集 六、相與我


  起始的「我」是怎樣產生的,自身的一切相和本體裡有什麼關聯,今天有我們肉體的存在,是因父精母血結晶而成,但這只是一個肉體,在肉體裡還有一面我們看不到一條萬年不死之靈的存在,而這條靈帶給我們很多的因緣業力和因果關係,這是我們無法瞭解但要知道。

  在平常時我們只看到外表的我而已,佛經有云:「未曾生吾誰是吾,生吾之後吾是誰。」這個「我」就包含了有形與無形,在還沒有生我的時候誰是我,未生之前這條靈在空間自己是誰也不知道,生了之後也還不知道我是誰,本身的靈也不知道,只知男孩或女孩,取了名字就知道誰是我。人開始有我之後,開始學會認識自己、保護自己、慢慢學會與人爭、注重外相美與醜,醜讓我們輕視自己、花上金錢與精神裝扮自己、產生自卑,造成不正常的心理狀態以及很大的傷害,人被自我牽制住尚不知,無法接受別人的批評與指教,自我保護太看重自己,受外界影響迷失自己。佛又云:「長大成人唯有吾」,人長大之後把「我」放在最前面,自我為大,凡事要求別人附和自己,眼裡容不下一顆沙子,這樣對我們靈的成長空間有很大的障礙,相反的,如果能處處為別人著想,深入瞭解對方,那麼相對的從別人那裡所學的知識與智慧就會無限多,例如把一杯水比喻成自己,當半杯水時,一邊接受別人給你的智識,一邊把不好的習性倒掉,一杯水永遠處在半滿的狀態,這樣我們的智慧,才有辦法一直持續的成長,相反的,如果那杯水是滿的,別人在給予批評與指教時,你是完全無法吸收,除非自己先倒掉一些,把不好的思想與執著慢慢去除,才有辦法容納別人給你的一點一滴,否則就永遠活在自我當中智慧無法成長。

  在「相與我」裡的「相」,不只包括自我的相,也包括了世間萬物的一切相,例如眼睛所看到的事物,以及本身所擁有的一切財物等等,所有的一切都會讓我們產生很多的心裡掛礙與執著,要知道人世間所有的一切,包括我們的身體,這都只是暫時擁有的,不該讓這個「相」牽制住、左右我們的思想行為,應該學會放下,當有天無常來臨時,才會了無牽掛的離開。

  在「你我他」裡,任何事物的浮現,往往不會注意到「我」,只會在乎「你和他」,也就是只會保護自己,指責別人,自己都對,別人永遠都錯,造成人世間的混亂,佛云:「本是同根生」,追溯到源頭,本來是同一條根分下來的,為何根延續到下面會分出「你我他」,造成很多的分歧。因個人思想,業力與因果不一樣,沒有辦法同一條心,才會造成社會的混亂,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,這完全都是在「我」裡無法自我放開,所以我們要學道,學習認識事物的道理,要修持自己,要修出「我」因為這個肉體裡這條萬年不死之靈讓它成長,不然死後這靈脫出空間後,仍然是「未曾生吾誰是吾」、有肉體後「生吾之後吾是誰」在人世間一直輪迴不休。

  相與我完全在於我們個人,學道如果沒有辦法去除「我」,把自己永遠擺在第一,那麼在學道上永遠就上不了、學不了道,因為有「我」這「相」也互相脫不了關係,自我是帶動外相在行走的,除非先去除我執,外相才有辦法跟著去除,就像神仙佛一樣,永遠都以救眾生為優先,把自己排在最後,我們也要一樣不要太注重外相,但要保存好與注重健康,身體只是一個臭皮囊,不是永遠存在的,不是永遠真的,最主要是用肉體來修持這條靈讓它成長,修出自己真正的一顆心,學道要去除我執,寬宏大量虛心接受別人的建言、認真思考分析、隨時抱著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,無限的智慧就會由此而出。

*此社群網頁版權內容屬 五龍山 靈聖堂 管理委員會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