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

第二集 二十、超凡入聖


  「超凡入聖」── 一個學修者要怎麼樣才能達到超越自我與別人不同,更上一層,進而達到聖人的階段。

  孔子是我們的至聖先師,為聖人之創始,他的所作所為與精神,留下值得後代給予尊敬與效法,而在當時因為他的所作一切,超乎了凡人所沒有辦法做到的事,且影響後學者甚深,不可抹滅,所以我們稱孔子為聖人。一個學修者因瞭解因果與業力的關係,要知道所遇的事情都要比別人忍不能忍的苦、做別人不願做的事,能在難行又能行,當下遇到事情時是否能作到大無畏、大無私的精神,困苦時是否還能給予施捨,個人的言行、處事方針都要超越一般人,凡事都要利益眾生,時時修整自己才有辦法往上提昇做到超凡入聖,簡單的說就是言行舉止都要超越一般的凡人。

  學道就是要學到那裡做到那裡,盡力而為,承受一切自身所帶來之業力,想要超越凡人,一定要先超越自我、磨練自己、放開心胸,一步一步遵循先人的腳步,超凡入聖不是刻意勉強去學的,要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少,不是一步登天。學修就是在調整自己的行為、克服忍不能忍,想想過去的自己跟現在不一樣的自己,就是在自我超越。超凡入聖是用很自然的方法,先從自我要求做起,判斷明辨是非,深深去體會與感受,用一輩子的歲月去累積,這樣就能作到超越自我。

  超凡入聖最終目的,在修行這條路上,要知道邊走就是在邊修整自我,瞭解自己的缺陷有多少,先超越自己把不好的改進,在克服自己的能力時,就已經慢慢在超越自我凡心,無私無我、鎖定目標,雖不能成為神仙佛,但也要作到效法先人走聖人的腳步。

*此社群網頁版權內容屬 五龍山 靈聖堂 管理委員會*